close

今天真的是隻身行動了

其實對於失序的開羅與阿拉伯世界,心中真的有許多不安與惶恐

前一晚回到家,Aemad還千叮嚀萬囑咐說女生在開羅有多危險,更別說我一個亞洲女子

他說著伊斯蘭世界男女不平等的關係

女生必須與父母同住,直到她結婚才可搬去夫家

我詢問那麼如果都沒有婚嫁的女生呢

那他就必須終身居住於父母家

而女性身體的自主權,一直自伊斯蘭世界爭議的話題

近年來也有許多女性主義者組成團體或呼籲女性自覺,訴求成為她們自己身體的owner

然而,在埃及對於女生的性騷擾卻是層出不窮

Aemad也一直恐嚇我,還一直播放前陣子革命時嘩然國際媒體,女記者在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被一群男子趁亂押走後來被輪暴的影片

他總是開玩笑的跟我說:「Welcome to Egypt」,但是他說當有男子在路上這樣跟你說時

千萬不要回應或是裡會他,因為通常他們都心懷不軌

Aemad更氣憤的一點是,在伊斯蘭家庭中,男性是必須保護女性的

如果他的母親或是姊妹在外面被欺負或是被騷擾,男生是會跟對方拼命的

然而許多人卻不知恥的對其他女性做出性騷擾的舉動

 

然而對於女性在埃及的自身安全這點是我從沒預期到也沒準備到的

因此在Aemad強烈的洗腦與一個人無助的在完全不熟悉的阿語環境下

我總是戰戰兢兢、戒慎恐懼的

而且不管是Aemad,甚至是身為埃及人的Mohamed,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要相信別人,在埃及很容易吃虧跟被騙

甚至是在埃及遇到的當地人也是這樣告誡我的

 

拿著Marielle給我的指示,我搭上公車前往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

然而下車後好不容易找到了埃及博物館,我正沿著花園的圍欄找正門時,卻被接下來看到的景象嚇傻了

門口被一整排的坦克圍了起來,而且坦克上還有架著槍的軍人們

我非常的驚恐且不知所措

此外前方就是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就是革命暴動、示威的地點

前些日子接收到許多國際新聞,都是圍繞著解放廣場的動亂

隔著馬路仍可看見那方混亂的狀況,我當下真的非常的害怕

 

這時一個男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要參觀博物館,可是現在它閉館30分鐘,要我30分鐘後再過來

他說自己是博物館的管理員,他還說她最喜歡亞洲人了,因為亞洲人很友善

他還要我小心,不要靠近解放廣場,因為那邊是革命地點,很亂的

可是我覺得這個人還是怪怪的,因為他說現在閉館,可是我明明看見花園裡還有些遊客

再加上大家都說在埃及騙錢的方法無奇不有,因此我無法判斷他說話的真實性

他開始說之以情,說我長得很像他女兒,還拿出皮包給我看他女兒的照片

他說明天是他女兒生日,他要幫他慶祝,就在附近,想邀請我,我還認真的思考了他說的話

 

 

他繼續說既然現在閉館30分鐘,不過附近有一個shopping mall,很好的,我可以先去逛逛,等30分鐘之後再回來逛博物館

他問我是不是學生,是學生更好,出示學生證有30%的優惠

傻傻的我就被他拉到對面的一間商店,我一看根本不是甚麼shopping mall,是一間精品店,裡面很小間,而且燈光昏暗

牆上掛滿莎草紙畫,還有很多玻璃櫃裡面是香水瓶跟珠寶

那個男人就跟老闆說我是要逛博物館,可是現在閉館,所以就先讓我來這裡逛逛

這時我已經意會到他是騙我的,可是我很害怕,因為我不知道我可以做甚麼

我想離開,但是我很無助,因為我一個人隻身埃及,已經不知道誰可以信任,不知道該怎麼辦

而且埃及的混亂超過我的想像,我連過馬路都害怕,不管跟誰說話我都害怕

壓力過大的我倏然淚下,他們兩個光棍看到我哭也開始慌了,可能是沒遇過這樣的狀況吧

但我的淚卻只不住,一直哭一直哭,淚水夾著鼻水跟滿腹的委屈泉湧不止

他們一直問我怎麼了,我說沒有,我也不想跟他們多說

他們問你遇到甚麼事嗎?有人騷擾你嗎?我一直搖頭,但我心想就是你們騷擾我啊!

後來他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那個男人就叫老闆先帶我到裡面坐著休息

他要先離開,還揶揄我說你們中國女人不是很強悍嗎,然後他就離開了

老闆坐在我對面,問著一樣的問題,有人騷擾我嗎,我繼續搖頭

他又開始騷擾我,說我就像他妹妹一樣,還做來我旁邊試圖要摸我,我就縮回去

我說我只是要去逛博物館而已,後來他終於說好啦博物館是開著的,等一下我就帶你過去

你還有時間先在這邊好好休息,等等我帶你過馬路,馬路很危險的

我不想多待,收起眼淚後就說我要走了,他堅持要我去洗把臉

然後他就牽著我的手帶我過馬路,我又看到那個假管理員用嘲弄的表情看著我,他問說我好點沒有,還一直笑

老闆在門口讓軍人檢查證件後,終於讓我自己進了博物館

 

DSCN1514 

(埃及博物館外成排的軍事坦克)

 

DSCN1507  

(博物館的建築為顯眼且特別的粉紅色,花園裡也有許多古埃及的雕像)

 

 

埃及博物館的重要性在於他收藏了古埃及重要的文物,像古墓中發現的寶物,通通都會被收藏在這裡

所以在古墓是看不到東西的,一定要在這邊好好看

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已經有百年的歷史了,有限的空間放不下許多珍貴的古文物

因此現在在吉薩(Giza)金字塔旁正在興建更大型的博物館,預計完成後會將館藏移至此地

由於館內禁止照相,因此必須在進館前將相機寄放於大門旁的寄放處

 

其中印象最深刻也是鎮館之寶之一的就是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黃金面具,看到真的會令人為之讚嘆

圖坦卡門Tutankhamun古墓出土的文物有一個專門的展覽室,正中央便是這黃金面具

圖坦卡門王室的寶物是在帝王谷(The Valley of the Kings20世紀被英國學者Howard Carter挖掘時所被發現的

不同於其他被盜墓者劫掠的墓穴,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墓穴被發現時是比較完整的,因此裡面也有許多珍貴的陪葬物得以保存完整

此黃金面具是由重達11公斤的黃金所製成,配戴於圖坦卡門Tutankhamun)國王的木乃伊頭上

古埃及人相信死後靈魂會回到身體,會有來世,因此帶著這個面具可以幫助靈魂找到自己的靈體

而這個面具是依據圖坦卡門年輕時的面貌所製的,與死時已老去的面貌不盡相同

 

 

博物館裡值得介紹的寶物真的太多了,而且展品之多,讓你看得目不暇給 

參觀埃及博物館會嘆為觀止,但卻同時非常失望,因為管理非常的差

最珍貴的寶物們卻沒有得到最珍貴的寶藏,很多雕像都是直接裸露展示

上滿充滿灰塵以及觀光客留下的痕跡,並且裡面沒甚麼館員,也沒有真的在管理展示品

觀光客可以簡單的就觸摸、破壞這些展品,就算展示在玻璃櫃裡,玻璃櫃們也都是疊在一起而且很髒

博物館並不大,因此展品都擠在一起的感覺,而且光線不良,天花板、窗戶到處都是灰塵

只希望在新的博物館建成時,這些展品能有更好的保存

 

 

[克莉絲多跟你說]: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 of Cairo)

成人票 70LE/學生票 35LE

開館時間 9:00~18:00 (齋戒月為15:00

館內另外還設有木乃伊的展覽室,若要參觀的話需另外付費100LE

 

 

arrow
arrow

    Y.L. 克莉絲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