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白天阿茲哈爾清真寺(Al Azhar Mosque)的拜訪後

回到家我們都累癱了

Aemad本來誇口跟我說他要做最好吃的披薩給我,但他買回發粉後整個人就趴在地上

然後跟Marielle說他很累,不想煮飯,我們去阿姨家吃就好

Marielle還是做了Couscous,她說在Ramadan的時候,開齋時人們會相邀到家裡吃飯

然後每個人會帶幾道菜到訪,是一種禮貌性的習慣

 

 

於是我們騎腳踏車去阿姨家,夜晚的開羅涼涼的,但路況超差到,常常有黃土地和成群的垃圾堆

一進家門果然見到一大堆人,首先是Aemad的媽媽跟我們親臉頰打招呼,再來是她阿姨,還堅持要三下,想必這是受到Marielle法國習慣的影響

Aemad跟我解釋說在其實伊斯蘭世界男女授授不親,只有女生打招呼的方式是握手

這頓晚餐真的好家常好美味,許多都是敘利亞的傳統菜,像是在茄子跟長瓜裡面包飯,或是蕃茄牛肉湯裡面還有像是秋葵的蔬菜

還有蠶豆湯、雞肉黃香飯,都超好吃的,而且媽媽們會一直叫你吃,吃超飽的

 

 

 

吃飽後我們坐在客廳喝茶,阿姨也一直送上不一樣的果汁,還有椰棗果汁酸酸甜甜的,當然還少不了很甜的埃及紅茶跟餅乾

家裡好多小孩子,而且中東的小女生都好可愛

後來阿姨開始幫我們按摩頭,還說我的髮質很好,都用哪一牌的洗髮精,回台灣記得寄一瓶給他用用看

 

阿姨說他以前留的頭髮很長,她老公很喜歡她的頭髮,而她則是深深的愛著他老公,於是他跟她老公說如果你娶第二個老婆的話,她就要把頭髮都剪掉

結果他老公還是娶了第二個老婆,她很討厭很討厭那個二老婆

革命爆發後阿姨帶著家人流亡到開羅,她得意的說她留下她老公跟那個瘋女人在敘利亞

 

 

其實Aemad一直偷偷的跟我說,她很崇拜也很喜歡阿姨,甚至勝過於他的母親

她是他見過最簡樸的女人,是世上他最崇敬的女子

 

 

阿姨說之前他們家人在車上,本來好端端的甚麼事也沒有,她的二兒子突然被架著槍的軍人從車上抓走

後來他們打聽到的情況是運氣好一點的話或許可以出來,不好的話連命都保不住

好險他另一個兒子在正府相關單位工作,在奔波下好不容易救出了他哥哥

他們繳給了政府一筆錢,以至於可以流亡出國,於是她們才到了埃及

阿姨一直說著敘利亞有多漂亮,有山有水,食物有多美味,她一直跟我說著敘利亞的點點滴滴

而大家都沉浸在悲慟的沉默裡

她開始唱起了敘利亞的歌謠,歌聲在沉寂中迴盪著

 

他們沒有了家,他們找著家,他們懷念著家,家呢。

 

DSCN2442

 

(曾被軍人押走的二兒子)

 

 

DSCN2476  

(房間高掛的敘利亞國旗)

 

DSCN2494  

(阿姨和她的孫子們)

 

arrow
arrow

    Y.L. 克莉絲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