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cos de Lapa

(圖取自網路,因為我沒有走近高架渠,繼續閱讀看為什麼我只敢遠望)

舊市區一旁的Lapa,是里約最活潑的一區

【延伸閱讀: 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開發起點與抹不去的殖民色彩

洋溢著波希米亞風情,充滿多元文化與藝術的底蘊,卻同時又流露著混亂與犯罪的氣息

這裡最著名的地標便是高架渠(Aqueduto da Carioca),又被稱為拉帕拱門(Arcos da Lapa),由兩層巨大拱門組成,非常的壯觀

原本做為水渠將淡水引入城市,停止供水後現在則作為市中心通往Santa Teresa電車道的橋樑

在高架渠旁另一個非常顯眼的建築便是里約熱內盧主座教堂(Catedral de São Sebastião do Rio de Janeiro)

他的特點是錐狀的建築外觀,非常現代而前衛,教堂之大可同時容納兩萬人

建築外觀的評價非常兩極,不過內部的彩繪玻璃窗以及雕塑則是相當傑出的作品,相當值得參觀

不過高架渠跟主座教堂一帶的治安是出了名的糟糕,持刀搶劫等事件也頻傳

原本我也很擔心以及猶豫要不要參觀水道渠以及主座堂,當我抵達水道渠的對街口時,快被眼前的景象嚇傻了

水道渠底座附近非常的髒亂,垃圾散落,還有許多遊民以及看起來不懷好意的人四處遊蕩

我察覺氣氛不對於是轉頭快步離開

當天晚上回到里約朋友家後,我跟她說我看到的景象以及當時很緊張很擔心

她說好險你趕快離開,因為幾年前我們的共同朋友,他們一行巴西人也是在這邊被持刀搶劫

現在當那群巴西朋友提到這件事,依然餘悸猶存,可想知是非常不愉快的經驗

 

Lapa另一個著名景點是賽拉隆階梯(Escadaria Selarón)

賽拉隆階梯的入口一是條小巷子,這裡的氣氛也非常有趣,也非常的衝突

巷子的牆上有許多塗鴉, 帶著活力與躁動 ,巷子內也有許多藝術家與攤販,販賣著手工藝品與紀念品

不過同時也有人躺在路邊抽著大麻、賣著大麻,一經過便有濃濃的大麻味,就連一旁的白人觀光客也說:「No way, really so hardcore!?」

IMG_7352.JPG

(左邊是巴西名人的肖像,最右邊戴草帽吐舌頭的就是賽拉隆)

IMG_7353.JPG

IMG_7355.JPG

(巷子內的工藝品的攤販)

 

IMG_7405.JPG

(右上方寫著:巴西我愛你,賽拉隆)

穿過巷子來到賽拉隆階梯,第一眼就會愛上這裡,陽光灑在多彩的階梯上,讓人也跟著心花怒放

這是來自智利的藝術家Jorge Selarón作品 ,他稱這一系列創作為「送給巴西人的禮物」

Selarón自1990年開始在他家門前的階梯鋪上磁磚,一開始是用黃、綠、藍等巴西國旗顏色的磁磚

但是他窮困潦倒,沒有錢買素材,於是只能去垃圾場或是建築工地找可用的素材

後來這個計畫越來越有名,許多人都帶素材來送他

每當完成一個區塊時,賽拉隆就會重新創作另一個區塊,所以這個階梯的外觀是一直在變的

賽拉隆也稱它是永遠不會完成的創作,他說:「This crazy and unique dream will only end on the day of my death.(這個瘋狂而獨一無二的夢只為在我死亡的那天結束)」

最終,賽拉隆於2013被人發現死於階梯之上,竟也應證了他的預言

這裡真的怎麼拍都好拍,可以待上一整天,遊戲在賽拉隆的創作之中,也想像著他創作時過程與心境

透過這些磁磚,和賽拉隆對話著

IMG_7410.JPG

IMG_7387.JPG

IMG_7374.JPG

 

除了歷史與文化景點之外,Lapa的夜生活也非常的精彩

這裡有許多的餐廳、傳統酒吧、現場音樂酒吧,從Samba、Forro、電子樂到搖滾,各種音樂類型都有

Lapa兼容並蓄的氛圍,使這裡被稱為「里約蒙馬特(Montmartre Carioca)」,持續吸引著創作者、藝術家、觀光客,或甚至是毒蟲,創造出屬於當代里約的Lapa文化

arrow
arrow

    Y.L. 克莉絲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