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旅遊時的習慣起了個大早

我懶洋洋的坐在陽台上,沒有計劃的發著呆

後來暫住Aemad家的一個敘利亞人坐在客廳裡一面工作著,一面和我聊著天

他就問我為什麼來埃及,我說只是旅遊,他笑笑說其他人都是不得已來埃及,我卻是來旅遊

接著他笑笑的說了一句阿文,意指希望神保佑我

另一位敘利亞人Alaa就提議Aemad帶我去看清真寺

於是我們就開始準備

Aemad說如果去清真寺的話,必須穿著整齊

女生不能露手臂以及頭髮,所以必須穿長袖並包頭巾

Marielle還提醒我因為現值伊斯蘭教的齋戒月(Ramadan),所以我們兩個非穆斯林必須先吃飽在出去,在路上吃東西是不禮貌的

 

Aemad、Marielle跟我三個人先坐公車到火車站幫我買明天前往Luxor的車票

然後我們再轉小巴前往阿茲哈爾清真寺(Al-Azhar Mosque)

在埃及的交通是非常瘋狂的

埃及沒有紅綠燈,每台車都像瘋子一樣加速狂開狂按喇叭

行人如果要過馬路非常的危險,你必須跟車子搶道,而且車子遇到行人是不會停下禮讓的

你只能硬著頭皮闖到對面去

埃及的公車有兩種,紅色的只要一鎊,綠色的則要兩鎊

上了車跟司機買票,Marielle還提醒我買車票時要注意找的錢對不對

他們已經因為粗心吃虧了許多次

此外,埃及的公車並沒有門,或是門是一直開著的,司機不會把他關上

路上也沒有公車站牌,到站時公車也不會停車,它依然是繼續行進的

因此乘客必須跳上跳下

另外一種是九人小巴,司機會等到車上每個座位都坐滿人才開車

這種我就不太敢一個人搭,因為公車還有號碼

但小巴則是司機會在外面大喊他開往的方向,不懂阿文的人就會不知道該搭哪一台或是哪站該下車

 

DSCN1448    

(革命期間許多地方都有靜坐者抗議的陣營,因此公車也都會繞路而行,從630流血革命到現在已經進入較冷靜的靜坐階段)

 

DSCN1458  

一到清真寺旁時便看到這有趣的景象,由於麵包是埃及人的主食

因此常可看到小販們頂著一大堆麵包在路上跑著,Marielle還說她常看到有的小販一邊騎著腳踏車,一手扶著頭上的麵包們,平衡感超好的

 

進清真寺必須脫鞋,午後的烈日將地板曬的滾燙

清真寺裡非常的安靜,空蕩蕩的,沒有其他觀光客

於是我們圍著中庭開始走,出於敬畏,我不太敢拍照,也不太敢探頭往禮拜堂裡望

但從斑駁的門欄上可見這真的是很悠久的清真寺,以前的講課是從禮拜堂開始的,因此禮拜堂同時也是傳教、授業的場所,現在依然可見一群人圍在一起授課討論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屆於齋戒月,我在禮拜堂裡卻看到許多人接大喇喇的躺著睡午覺,甚至還有人直接睡在走廊上

一整個瀰漫懶洋洋的氣氛

DSCN1465DSCN1467  DSCN1478

 

後來我們在牆角坐下來,鞋子放在地板上時,鞋底也不能接觸地毯,要側放。

阿茲哈爾清真寺位於開羅東邊,是開羅第一座清真寺,建于公元970-972年。

「阿茲哈爾」在當地語言是光明、美麗、茂盛意思

阿茲哈爾清真寺後來發展為阿茲哈爾大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蘭大學之ㄧ。

11世紀法蒂瑪王朝鼎盛時期,大學的圖書館有伊斯蘭教書藉6萬餘冊,其中1.5萬冊是珍貴的手稿。

經歷一千多年後,已成為伊斯蘭教綜合性最高宗教學府。

1930年,阿茲哈爾清真寺定為伊斯蘭大學。196110月,埃及政府頒佈法律,宣佈阿茲哈爾大學為正規大學。

目前阿茲哈爾大學已有伊斯蘭基礎學院、法學院、工學院、農學院、醫學院、商學院、文學院、女子學院等19個學院和分佈在埃及各城市的15個分院,共設35個系

在校學生約12萬人,其中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1萬多名留學生。

 

Aemad和我說聊聊台灣吧,因為他對台灣一無所知,他想知道我們的宗教、文化是怎麼樣的

後來有三個小女孩一直圍繞著我們,好奇的看著我們,打量著我們

他們問Aemad我的宗教信仰是甚麼,我說我沒特別的宗教信仰

她們繼續問那我是哪裡來的,Aemad說台灣,她們馬上一臉疑惑的表情

他繼續補充說是在亞洲,她們還是傻傻的笑著

DSCN1476  

 

後來我們要離開時,管理員跟我們說一個人付2LE的話就可以帶我們上叫拜樓

Aemad一直說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通常是不開放的

塔裡沒有燈光,我們摸黑一層一層爬上,總共有三層,第一層是屋頂

越往上爬樓梯也越狹窄,我們靠著微弱的燈光、摸著牆壁、循著階梯

每當看到微弱的光線越來越明顯時,也代表著天台越來越近

到最頂層時可以望見整個開羅,還有薩拉丁堡跟附近的清真寺,混亂的交通也被看的一清二楚

DSCN1481DSCN1483  DSCN1460

 

(阿茲哈爾清真寺最具代表性的三個叫拜樓,叫拜樓是以前每到禮拜時間時,教士會上禮拜樓呼叫民眾們前來禮拜,因此也會有多個叫拜樓向不同方向的人民們招喚著,但現在都為擴音器所取代,因此近期所蓋的清真寺也都只剩一個叫拜樓)

 

 

 

 

DSCN1489  

(帶我們上叫拜樓的教士,其實他人還蠻好的,但是免不了一直跟我們要小費)

 

穆斯林一天要做五次禮拜,因此路上會看見不少額頭上有著黑繭的男子

代表他很虔誠的勤做禮拜

 

 

克莉絲多跟你說]:齋戒月 Ramadan

伊斯蘭曆第九個月,該月名字意為「禁月」,是伊斯蘭教穆斯林齋戒月,亦是12個月中最神聖者。

這個月是真主安拉(Allah,或稱「阿拉」)將古蘭經(Quran,或稱「可蘭經」)下降給穆罕默德聖人的月份。

古蘭經裡亦明言規定符合條件之穆斯林必須於此月守齋戒,每天從日出到日落期間停止飲食性交等活動

日落後直至晨禮(Fajr,意即「日出」)前都可正常作息喫喝,晨禮喚拜一起便又進入齋戒狀態。

齋戒月時在開羅的開齋時間為18:50,而往南走的盧克索(Luxor)因為緯度較低,較早日落,因此開齋時間為18:40

 

齋戒月期間,因為穆斯林白天都不能進食,所以許多店家白天都是關著的

他們不會介意非穆斯林於齋戒時間用餐,但禮貌性的盡量只在餐廳吃飯,在路上吃東西是不禮貌的

此外許多博物館於齋戒月都只開到15:00,所以要參觀博物館的話必須注意時間

陽曆的禮拜五是穆斯林禮拜的日子,因此通常他們的週末為禮拜五及禮拜六,所以許多店家或是博物館也是休禮拜五

arrow
arrow

    Y.L. 克莉絲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